支部风采

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党课
2023-06-09


(通讯员 李娇)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8日下午,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陆阳老师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主题党课。

陆阳老师主要从“中国人为什么会接受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历了哪几个历史阶段”、“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及其相互关系”四个方面进行讲述。

中国人为什么会接受马克思主义?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乾隆末年,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农作物总产量也居世界第一。19世纪中叶以前,中国基本上是一个农业社会,随着社会发展,出现人均耕地减少的“内忧”,以及西方资本主义侵略的“外患”。中国受到西方列强的入侵洗劫后,意识到只有向西方学习,才能真正救中国。巴黎和会让西方资本主义彻底露出狰狞嘴脸,十月革命,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之后,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应运而生,中国选择马克思,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早期在中国的传播具有:传播的主要内容是唯物史观、传播速度异常迅速、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水平不高、未能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等特点。党内出现“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后,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不能照搬马克思主义,而是将其基本原理结合中国实际,创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发展马克思主义,运用民族语言阐述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是立足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实际问题,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科学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创造新的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历了哪几个历史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主要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个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及其相互关系?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三大飞跃,分别是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种理论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论文评审系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