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南开化学李福军、张新星研究员分获中国电化学青年奖、中国质谱青年奖
2023-06-13

来源: 学院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凯 张娅彭)日前,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李福军、张新星研究员分别在第二十一次全国电化学大会和2020-2023中国质谱学术大会上,各自荣获了第八届“中国电化学青年奖”和第二届“中国质谱青年奖”,分别奖励其在高比能锂-空气电池反应机理、关键材料、器件构筑等方面取得的突出研究成果,以及在气液界面质谱分析研究中开发了三代具有极高界面选择性的场致液滴电离-质谱新技术。

李福军,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四青”人才、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锂-空气电池的基础与前沿研究,揭示了锂-空气电池电极界面化学新机制,提高电池反应动力学性能;提出了单线态氧猝灭新方法,提升了电池稳定性;构建了光诱导锂-空气电池新体系,为解决电池能量效率低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在PNA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hem. Soc. Rev.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入选美国化学会Energy&Fuels Rising Stars;获《中国科学·化学》优秀论文奖。同时,作为主要人员制定了锂-空气电池测试标准,主编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本科规划教材《二次电池科学与技术》,兼任《稀有金属》、Molecules等期刊编委。

张新星,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四青”人才、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气液界面质谱分析和相关质谱仪器开发,在气液界面关键有机物种和无机物种的化学反应分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回国工作以来,在PNAS,Angew. Chem.,JACS,Nat. Commun.等国际顶尖刊物发表SCI论文50余篇。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质谱仪器专家组委员、天津市色谱研究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专家。荣获中国化学会第二届菁青化学新锐奖、美国质谱学会ASMS新兴科学家称号。

据悉,“中国电化学青年奖”是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针对青年电化学工作者设立的最高学术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在电化学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四十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电化学工作者,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四人。

“中国质谱青年奖”是中国化学会质谱分析分会、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质谱分会为了推动我国质谱事业的发展,提升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针对青年质谱工作者设立的最高学术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以此鼓励和表彰四十周岁以下青年学者在质谱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性研究成果,每次评选不超过两人。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论文评审系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