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祝贺!陈军院士领衔发明专利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2023-08-03

来源:南开化学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关于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中科院院士、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陈军教授领衔研发的发明专利“一种多孔结构锰酸锂电极材料和制备方法及应用”获本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据介绍,本次获奖的发明针对锂离子动力电池循环寿命、快充能力、安全性不足的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多级多孔结构的锰基尖晶石正极的制备方法,构筑了快速的离子传输与电子转移路径,简化了合成工艺,大幅降低了能耗,突破了锰基尖晶石材料宏量低成本制备的瓶颈,同时优化了电池制作工艺。应用该技术与企业合作开发的动力电池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电池循环寿命超过2500次、6分钟快充和高安全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促进了锂电池行业的产业结构升级,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确定。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中国专利奖的评选旨在通过表彰在实施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专利权人、发明人(设计人)以及相关组织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论文评审系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