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第一届京津冀高校分析测试论坛成功召开
2023-08-08

846日,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科学试验创新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学院中心实验室、学院-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沧州临港兴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京津冀高校分析测试论坛暨CSTM/FC98/TC02/SC成立大会”在河北省沧州市成功举办。会议旨在加强京津冀地区高校分析测试工作者在实验技术创新、实验室管理、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交流,推动分析测试科学与技术的融合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CSTM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海舟,沧州市副市长尹卫江,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总工宋桂兰、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处长曾艳、学院副校长李靖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燕山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沧州师范学院等京津冀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以及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3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分析测试平台的专家代表、学院及学院-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学院设备处处长李长利主持会议。

尹卫江代表沧州市委、沧州市人民政府和全市730万热情好客的沧州人民,向远道而来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分析测试科学与技术作为现代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的重要支撑,对于推动创新发展、提高生产效率和保障质量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院-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作为学院中心实验室沧州分中心,已为沧州众多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检验检测服务,有力助推了我市绿色化工和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希望领导专家在参会之余,帮助沧州在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积极出谋划策,也期盼大家带着更新科研成果来沧州落地转化,与大家共谱开放合作的崭新篇章,共创互利互赢的美好未来。


李靖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高校分析测试中心是学校服务社会的窗口,兼具了教学培训、科研支撑、设备咨询及学科交叉四大功能。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论坛,切实提高分析测试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分析测试机构管理能力,以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学研一体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高校分析测试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通过视频致辞对大会的承办方表示了感谢,对参会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分析测试服务覆盖全产业链,是保障产品质量的“定海神针”,对于推进京津冀产业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协同发展,深化产学研对接合作、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希望各位参会代表能够借此机会,积极交流、碰撞思想、总结经验,积极推动分析测试科学与技术融合发展,发挥好分析测试平台在学科交叉创新、仪器开放共享、技术培训、实验室管理和社会服务中的支撑作用。

在大会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带来精彩报告。王海舟院士作《质量基础支撑全产业链创新高质量发展》报告、宋桂兰总工作《实验室认可支持国家高质量发展》报告、曾艳处长作《高校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现状》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崧、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钟灿涛、学院-沧州绿色化工研究院院长张明慧分别介绍了各自平台建设、实验室运行管理、服务地方产业、促进成果转化等内容。

大会安排了实验室管理与平台建设和分析测试技术交流两个分会场共27个报告,来自京津冀高校和全国其他高校的领导和技术专家分别就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管理与资质认定、分析测试方法与技术、分析仪器发展前沿、分析测试技术标准化等内容作精彩报告。

会议同期举办了CSTM/FC98/TC02/SC会议,选举出CSTM/FC98/TC02/SC 01,SC02, SC03 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论文评审系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