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二届“化学之美 代代相传”南开化学薪火夏令营成功举办
2023-08-23

8月19至20日,第二届“化学之美 代代相传”南开化学薪火夏令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35个南开化学校友家庭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石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出席并为营员颁发证书。

王蔚在致辞中对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南开化学校友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百年南开化学的历史沿革与学科建设情况。他提到,本次夏令营不仅是对南开化学优秀传统的传承,更是对青少年一代热爱化学科学的呼唤。希望大家能够在夏令营中收获知识,感悟智慧,结交朋友,培养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为将来的学习和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教师、南开化学2002级研究生许寒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回忆了自己在南开化学学习和工作经历,她表示,南开化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先辈科学家爱国奉献、严谨求实的精神始终影响着一代代南开化学人,希望同学们不断保持学习科学知识、培育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追求科学真理、勇攀科学高峰。

营员代表高二年级的王子亨在发言中对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组织此次夏令营表示感谢。他提到,学院是多少莘莘学子心中最向往的学术殿堂。在本次夏令营中,将追随长辈们的足迹,感受南开精神,聆听化学知识,动手体验化学实验操作,领略化学科学的美丽神奇。

随后营员们来到学院化学科普基地深度体验化学学科魅力。在实验室里,营员们观察了五颜六色的晶体,拼插了形态各异的分子模型,体会到物质世界的丰富多彩,燃起了探究物质内在奥妙的好奇心。科普基地的老师们以拉曼光谱、电泳和燃烧热测量方法等实验方法为例,细致讲解了化学学科在认识世界中的巨大力量。在教师们耐心指导下,营员们认识了种类多样的化学实验仪器,并自己动手体验了“纸色谱”“水中花园”“大象牙膏”等10余个趣味化学实验。

营员们还参观了学院校园。在八里台校区,他们来到学院百年校史展、总理像、化学楼、石先楼、思源堂、校钟、西南联大纪念碑等具有南开特色的标志建筑,进一步了解南开校史,感受校园文化氛围。在津南校区,营员们参观了学院图书馆中心馆,丰富的馆藏书籍、舒适的阅读环境、先进的视听设备让营员们赞叹不已,也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


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营员们了解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光辉灿烂的一生,以及他们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

据悉,南开化学薪火夏令营面向南开化学校友家庭,旨在加强校友了与母校联系,增进校友情谊,践行南开化学科普宣传的社会责任,展现化学学科的美妙趣味,通过爱国主义和科学家精神教育、科普讲座及动手操作、南开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厚植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激发对化学学科的浓厚热情,传承南开“公能”精神。首届夏令营于2021年学院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倒计时100天时举办,受到了校友们的积极响应。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论文评审系统
Baidu
sogou